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丁纯来溧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25日上午,常州市市长丁纯带队来我市上兴镇调研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及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常州市副市长许峥,常州市政府秘书长杭勇,以及我市领导蒋锋、王朝晖、孙秀峰陪同调研。

在上兴镇牛马塘村,丁纯一行察看了村庄绿化、道路建设、环境优化等情况,深入村民家中亲切交谈,询问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新体验、新变化。牛马塘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该村位于曹山旅游度假区内,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全村共有农户82户、268人,产业以山芋种植为特色。该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面积167公顷,主要通过道路的提升、水系的贯通、田园的打造、产业的培育等,全面实现牛马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示范效应。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通过村庄的整治、环境的提升,依托曹山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目前已有部分产业签约入驻。

在上兴镇鸡隆坝水库,丁纯一行察看了七彩曹山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区域的地形地貌,并听取了相关规划设计方案的介绍。七彩曹山作为财政部田园综合体创建点,已成功入选2018年财政部试点项目,也是全省唯一入选项目。曹山旅游度假区总规划面积50.85平方公里,在已建成的9.02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分布着3个行政村和数十个自然村。自2010年开发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1.2亿元。度假区以“七彩曹山”为主题,重点实施了“旅游+”发展战略,构建了“养眼、养身、养心”三个层次的产品体系,形成综合服务区、山地运动休闲区、田园休闲度假区、生态养生度假区、乡村风情体验区五大板块新格局。今年8月,省综改办下发了首批试点资金2500万元,用于改善试点项目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产业发展能力,重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调动多元化主体共同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上兴镇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牛马塘特色田园乡村、七彩曹山田园综合体的规划方案以及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并从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发展方向。

市委书记蒋锋表示,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的打造,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老百姓参与度提高,对溧阳发展非常有意义,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而且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致富增收。下一步,会继续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能够做出溧阳特色,也为常州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丁纯充分肯定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认为,溧阳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着真山真水的自然基础和优势。另外,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了资源的对接聚合,提升了影响力,各项政策及资金的支持也为发展增强了动力。最关键的是,采用了“政企合作”的模式,通过政府与市场的有力结合,形成了一股合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下一步的推广积累了经验,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丁纯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环境的进一步提升。要让老百姓在更加美好的环境中生活,同时也让游客享受到真山真水的自然风光。二是要注重产业和村民的增收。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手段,提升效益。三是要注重“人的提升”。要在尊重村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和素质,把美丽乡村建设、人的提升、乡村文明提升有机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