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探索新时期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我国乡村治理体系进行了更完善的政策布局,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等。我市着力实施的“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让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更加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对新时期乡村治理进行了更有效的探索。

 

戴埠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村级集体经济的根本,管好了农村集体“三资”,也就夯实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基础。2017年,我市被定为常州市开展“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试点市,将“三资三化”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长效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扎实推进,逐步确立了制度建设为基础、规范管理为重点、民主监督为保障的“三资三化”管理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溧阳特色的“三资”管理新模式。

 

规范化管理让“三资”保值增值

 

2017年4月,我市开通运行市、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共完成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项目512个,成交总金额13059.61万元,溢价总金额426.67万元,溢价率3.3%,交易项目总金额在常州地区位列第二。今年6月,戴埠镇河西新街店面出租项目在常州市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平台顺利成交,迈出了我市农村产权线上交易的第一步,目前,其他农村产权交易项目也在陆续上线中。

这是我市探索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方式的一个典型做法,在其背后,是我市进行农村“三资”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的不断努力。针对农村集体资产,我市已经建立了资产定期清查、价值重估等动态管理制度。

据了解,去年,我市基本完成了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的检查清理工作,今年,结合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进一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目前,戴埠、埭头、上黄、南渡等镇农村集体小型工程类项目也都纳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累计成交项目66个,成交总金额1042.69万元。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孙如婷告诉记者,通过平台,从私下交易变为规范化操作,不仅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率,也更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

制度建设同样覆盖了农村集体资金领域。如今,我市全面推行了村级财务监管分离、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等。镇(区)农服中心增设了会计服务站,每个村都配有代理会计;农村集体资金往来经由村务卡“网银”缴付,每一笔收支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集体收入、转移支付、社会捐赠等都统一纳入村账核算,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开支审批,攥紧了集体资金口袋。市纪委、农工办、政务办还联合出台了相关问责制度,保障“三资”管理工作有效推进。

 

公开化信息更为便民

 

在天目湖镇三胜村,村民们只要打开电视,就能查看村里的资金、资产和资源情况,大到工程款的支付,土地、厂房的租赁,小至村民相关补贴的发放。村民们都说,这样将村里“三资”情况透明公开,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以信息化管理增加透明度,是我市推进“三资”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全市所有村(居)都安装了村务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有专人管理,并及时上传村务信息;“溧阳·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已覆盖各镇(街道),村民们只要点开手机就能看到村务信息。同时,在天目湖镇三胜村、昆仑街道合心村试点开通了村务电视公开,到今年底,天目湖镇将实现全覆盖,其他镇(区)也将逐步推开。

南渡镇平城村村民朱云晓告诉记者,以前要了解村务信息,只能通过传统的村务公开栏,现在有了触摸屏等多种现代化方式,要查询村务信息方便多了,不论是年纪大的,还是年轻人,都可以看到。

 

民主化监管提升干事效率

 

戴埠镇将8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吸收进“百议堂”,赋予“百议堂”扩大化的村务监督职能,每项村级重点工程(工作)实施之前,均通过“百议堂”初步审核,同时将“百议堂”的监督职能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充分发挥“百议堂”为群众代言、代群众监督、替群众解忧的功能。

如今在农村,村务监督是个热门话题,很多农村群众也参与其中。这是我市民主化监管带来的可喜成果。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真正参与到集体决策中。所有村都设立了村纪检委员,并探索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融合“村监委”和“百议堂”建设,把一些群众威信高、议事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充实到村监委会队伍,提高村监委议事监管能力。

“以前村务虽然也公开,但老百姓总抱着怀疑的态度。”戴埠镇河西村支书孔建平说,自从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们选出有威望的代言人参与监督村干部的工作,村里的重大事务也都在村监委监督下进行,村民都觉得公开透明,值得信任,村干部开展工作也更高效了。

与此同时,我市所有镇(区)都设立了镇监察审计室,专门承担镇村财务及相关项目的审计工作。市委巡察办还制定了行政村(社区)巡察规划,利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对农村“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村级工程招投标等情况进行巡察,5年内将对所有行政村(社区)至少巡察一次。目前,已对124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

竹箦镇农村会计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