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市四套班子领导视察农业农村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24日上午,蒋锋、徐华勤、潘云芳、邵钦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农村基层及秋收秋种一线,视察农业农村工作。

在有着“苏南第一方”美誉的南渡镇万亩高产水稻示范方内,数十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旋耕施肥播种机、无人植保机等正在紧张作业,一片稻谷飘香、人机繁忙的丰收景象。市委书记蒋锋一行在田间地头查看了水稻收割与秸秆还田情况,并与种粮大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今年稻谷产量、品质和价格等方面的情况,鼓励他们科学种田,向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蒋锋指出,水稻生产要坚持走增加产量与提高质量并重的路子,同时,要抓好品牌建设,提高种植效益。

在南渡镇石家村,蒋锋一行实地查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了解污水治理的实际效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包括村庄污水管网收集系统的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远程监控信息系统的建立,项目采用PPP模式,涉及全市11个镇区(街道)935个自然村,受益户数达9.1万户。蒋锋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相关部门要加强工程督查指导,合理制定施工方案,严格把关工程质量,确保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别桥镇塘马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租用村民闲置房屋进行装修、改造,塘马村有了诸多兼具公益和经营类的项目,如“美音梨园”戏曲工作室、“百合文苑”写作工作室以及“以茶代酒馆”“肯买愿卖”(土特产展销厅)等。村前村后的土地经过流转,按照“我家自留地”的方式进行分割招租,为城市人群提供新鲜蔬菜。

蒋锋一行实地查看了村内重要节点景观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详细了解项目整体规划、进展情况以及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蒋锋指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产业是基础、特色是生命,要注重特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注重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升乡村内在活力,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十一黄金周外来游客有多少?”“‘别桥原乡’品牌农产品开发与经营状况如何?”……在别桥原乡景区,蒋锋一行先后参观了“稻梦空间”、原乡花海、原乡采摘园,详细询问别桥在“原乡”品牌打造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经过两年多的经营,“别桥原乡”从一开始的旅游品牌,渐渐拓展出了具有丰富产品线的农副产品品牌。蒋锋指出,让原乡美田富裕周边村民是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项目的开发要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把别桥原乡打造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