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来溧考察基层治理及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时报

张天佐(左三)考察美景天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沈亚萍/文 邹迪/摄) 8月2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一行来溧,考察我市基层治理及乡村振兴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善平,我市领导蒋锋、张顺、曹俊陪同考察。

在天目湖镇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如意小食堂)和美景天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张天佐一行详细了解了我市基层治理工作情况。“心愿树和如意小食堂主要服务的对象有哪些、怎样运营?”“百姓议事堂在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中所起的作用怎样?”“社区网格化管理效果如何?”……考察中,张天佐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听取工作人员对硬件建设、志愿服务、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的介绍。他指出,溧阳基层治理工作有实践、有特色、有成效,希望我市不断探索创新,为全国基层治理提供更多鲜活经验。

在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张天佐一行参观了生产车间、机库、农产品展示厅等,了解合作社设备投入、业务覆盖范围、品牌打造、经营效益等情况。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近年来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实行科学规范管理,用现代农机装备为分散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服务范围从土地耕翻、整地,扩大到育秧、插秧、植保、机收、烘干、代仓、加工、形成品牌统一销售的生产全过程。张天佐指出,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民合作社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他希望海斌农机合作社再接再厉,不断延伸服务产业链,争取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最后,张天佐一行参观考察了别桥镇塘马村。作为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造,如今塘马村已成为“网红村”,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塘马、体味塘马。塘马村村民们也由被动变主动,利用自有房屋、特色手艺等开展自主创业。规范的建设、个性化的打造、产业的挖掘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张天佐对我市聚力建设精美生态乡村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我市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