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无人植保机成农户治虫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眼下正是水稻病虫害的防治季节。9月10日上午,在竹箦镇王渚村水稻田里,种粮大户陆建新正使用无人机喷药植保,一亩地喷药平均只需一分钟时间,比人工防治效率高出数十倍。

“如果人工的话,平均每人每天能喷30亩左右,但是无人机的话,30亩地只需30分钟,一个人在稻田边遥控就行。”陆建新承包了1600亩地,今年他购买了一台无人植保机,除了自家水稻,他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无人机植保作业服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传统人工喷药相比,使用无人植保机不仅能够大幅提升作业效率,还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和90%的用水量,而且作业更安全,避免发生人工喷洒农药中毒情况,在降低资源成本的同时也有利于农药减量化工作的推进。

一分钟一亩地,无人机植保的高效、便捷吸引了很多农户尝试。别桥镇农户魏师傅承包了500多亩地,今年他请了农业科技公司的农机手来帮他家水稻治虫。魏师傅介绍,无人机植保作业费为10元/亩,算起来其实要略高于人工费用,但现在工人难找,耗时耗力,而且天气炎热,他还得承担工人意外中暑的风险。

“以后种田只能机械化,人工费用越来越高,年轻人也不愿意来卖力气了,现如今在村里很难找到人手帮忙。”魏师傅十分感叹科技发展给农民带来的便利,他告诉记者,人工打药,需要背着大药箱徒步在稻田里进行喷洒作业,劳动强度很大,无人机植保有效弥补了农村劳动力老化和不足的问题。

除了高效、便捷,采用无人机进行农药喷防还可以提高防治效果。无人植保机农机手向记者介绍,无人机的体积较小,在两米宽的田地上就能完成垂直起降,它低空飞行时速可达每秒5米,喷幅可达3米,而飞行过程中产生的下降气流则吹动叶片,能使叶片正反面均可着药,病虫害防治效果相比人工喷药可以提高15%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