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特色民宿“点亮”乡村“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来源:

 绿乡、竹马岭、晚秋山居、归来小院……不经意间,在我市南山片区的山林中、河湖畔,竖起了一幢又一幢特色民宿。他们不仅有着诗一样的名字,内部装潢更是精巧雅致、风格迥异,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其中不少民宿还成为了我市乃至周边城市休闲度假的新晋“网红”。

 

精品民宿扮靓南山

 

 在戴埠镇李家园村,不少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在自家住宅里开起了民宿,贾建军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贾建军用自建住房开办了民宿“归来小院”,如今这家民宿已小有名气,在携程网上的评分高达4.9分,平均入住率达60%。“归来小院”共有12个房间,推门望山见水,开窗绿意盎然,加上宁静的书吧、充满雅趣的庭院以及符合现代人需求的起居用品……这个设计简约时尚,格调高雅的民宿在村里特别“显眼”,不少游客会走进小院参观、拍照。

“顾客主要来自周边的上海、苏州、南京等地,以亲子游为主,周末客源特别多。”贾建军介绍说。刚刚入住归来小院的赵小姐向记者表示,虽然星级酒店服务周到、交通便利,但她更愿意选择民宿:“星级酒店设计千篇一律,没有惊喜,像这样有特色的民宿,住着更舒适,也更温馨。”

  戴埠镇是我市旅游名镇,有南山竹海、御水温泉、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等知名旅游品牌。近年来,该镇跳出景区旅游的传统模式,积极策应全域旅游开发,各类生态休闲农庄、民宿和乡村旅游单位应运而生,既有个性化创新,又具人文情怀的民宿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及个性体验化旅游方式的火热,传统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戴埠,很多农家乐都在进行提档升级,向特色民宿转型,目前全镇已有精品民宿10多家,预计今后几年,每年还将增加20家左右。”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平东说道。据魏平东介绍,目前戴埠镇的民宿主要有四种类型:由茶园或茶叶生产车间改造而来,由老百姓的房屋提档升级,几户人家联建而成及拆迁安置建设。

 

旅游住宿拉动富民

 

 戴埠镇戴南村戌洪娣原先与丈夫经营着一家茶场,每逢周末和采茶时节,都有很多客户让她帮忙订饭店、订宾馆。久而久之,她便萌生了做“民宿”的想法。在与家人合计后,她投资了400多万元将祖上留下的老宅改造成了富有特色的民宿“绿乡”。戌洪娣告诉记者,这几年,慕名前来天目湖、南山竹海、戴埠美丽乡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她的民宿位于天目湖景区和南山竹海景区之间,离两地都不到10分钟车程,不愁客源。经营民宿不仅没有影响茶场的生意,还与茶叶经营相得益彰。茶叶丰富了民宿内涵,客人在住宿的同时可以体验采茶的乐趣。民宿也延伸了茶叶经济,很多客人走的时候都会带些茶叶回家。

 戌洪娣介绍说,自从建起民宿,他们家的茶叶基本不用再到市场上去推销。村里的老人们常常将自家制的笋干、莴苣干等土特产送来绿乡销售,客人们对这些原生态的绿色食品十分青睐,村民们也因此多了不少收入。

“民宿的发展推动了旅游业态的多元化,更提升了周边村民尤其是妇女的就业率,还带动了农产品销售,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条途径。”魏平东说,戴埠镇目前有2000多亩果园,一年四季都有游客进园采摘,实现了种植效益与景观效益的叠加。据了解,近几年,戴埠镇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年均增幅都在10%以上。今年到目前为止,全镇已接待游客4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