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为农产品质量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来源:

“投保单位:溧阳市南渡仁福养鸡场。保障内容: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金额:50万元。保险费:5000元……”近日,南渡镇仁福养鸡场与中国人保财险溧阳支公司签订了这样一份特殊的保单。据了解,这在全市尚属首次,也是我市探索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次创新尝试。

在今后一年保险期间,仁福养鸡场在农产品生产和经营业务过程中,非因故意违法行为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第三者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可以保第三者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同时,如果质量出现问题,买家要求退换货,保险公司也可以进行赔偿。

“承保后,万一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我们就可以给予消费者直接的经济补偿,减轻了生产者的压力。”人保财险溧阳支公司农险部经理舒冬梅介绍,投保后,生产与经营者可以在相关农产品包装上印上“本产品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产品责任险”等字样,也有利于产品品牌打造和宣传。

此次投保的仁福养鸡场,共有25000只种鸡,经营范围是苗禽孵化、销售,家禽销售和禽蛋销售,为省优质健康示范养殖场。问及为何会买这样一份特殊的保险?养鸡场负责人徐经理表示,这些年虽然没有发生任何一起质量问题,但有了这份保险,不仅能让消费者的权利得到保障,更能增加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他从2014年起,就为种鸡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如今鸡蛋也参保了,可谓是“双保险”。

据人保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各大保险公司有一个普遍的险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个环节提供风险保障。这次推出的“农产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仅针对农产品的保险,包括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牧业、水产业等生产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也包括以农业初级产品为原、配料的加工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