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丰收在望,农口部门全力备战秋收秋种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全市水稻丰收在望,农口各部门提前行动,全力备战秋收秋种,为农户增收保驾护航。

10月19日,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今年我市水稻总面积50余万亩,其中粳稻种植面积39万亩,中晚籼稻“丰两优”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其它品种2.5万亩。9月中下旬中晚籼稻收割登场,单产630公斤,总产6.3万吨多。较上年相比,面积、单产、总产呈三增趋势。粳稻收割登场约10月25日左右。

据市粮食局购销储备科科长丁黎介绍,今年风调雨顺、气候适宜,病虫害少,利于水稻的生长。通过实割实测,今年稻谷较往年穗长粒多,籽粒饱满,千粒重增加,质量明显好于去年,是丰产丰收年景。

 

农机“整装待发”

 

为确保水稻颗粒归仓,近期,全市各大农机合作社及农户们都提前抓紧做好农机保养、修护等准备工作。记者从市农林局农机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维修和保养各类机具4.21万台套,农机、配件、人员都已准备就绪。

10月19日,记者在竹箦镇建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一台台收割机正在进行检修保养。合作社负责人陆建新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1600多亩水稻,除了自有水稻,合作社还为周边农户和种田大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全年服务面积达4500余亩。“早稻已经开始收了,今年产量较好,平均亩产有1200多斤,今年肯定是丰收年。”陆建新介绍,今年机收价格相对于往年要低些,平均每亩的收割费在60元左右。

“秋收秋种期间,全市将投入本地联合收割机约1000台、大中型拖拉机946台、各类秸秆还田机具1576台套,另外还引进跨区作业机具700余台套。”市农林局农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历来重视新农机新技术的推广,从去年开始,水稻机收除服务本地外,还进行跨区服务,收获自给能力达到65%以上,收获机械化水平达99.5%。

为了服务好秋收秋种,市农林局农机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分组下乡,抽查即将投入生产的农机,为操作人员提供技术指导。秋收秋种期间,农机部门将成立四个农忙抢修队,农忙期间24小时服务。同时,农机部门还将派工作人员到田间巡查,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落实好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因农机(具)使用不规范、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的伤亡事故。

 

仓容满足所需

 

为备足仓容,安排秋粮收购,市粮食局未雨绸缪,及早通过出库粮食和腾并仓容,现已腾出空仓61个,仓容量达5.1万吨。目前,市粮食局还在加紧调度,计划通过提前轮换地方储备小麦,再腾出仓廒18个,增加仓容量1.2万吨,确保应收尽收。

据悉,今年国家大幅度降低最低收购价格,粳稻由去年的国标三等价格每百斤150元调至今年的130元,中晚籼稻由去年的国标三等价格136元调至今年的126元,分别下调了20元和10元。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中晚籼稻收购价格呈低开高走趋势,预计价格还会继续攀升,达到每百斤128元左右;早粳稻收购价格140元左右,预测大批上市在135元左右。”市粮食局表示,在资金方面,粮食局已落实收购资金3766万元,其中通过市农发行贷款,落实地方储备8000吨信用资金2016万元、商品粮贷款750万元,通过浦发村镇银行借贷收购商品粮贷款1000万元,基本满足了今年中晚籼稻的收购需求。“只要农户来售粮,符合国家收购标准的,我们都能做到应收尽收,且绝不打白条。”

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全市中晚籼稻累计收购28013吨,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9063吨,社会涉粮企业收购18950吨。

为解决部分农户晒粮难问题,市粮食局启用了4个粮库11台套、日烘干量400多吨的烘干设备,开展代农烘干业务。秋收秋种期间,粮食局将加强为农服务,规范收购工作,对收购的价格、作价办法、补贴标准、服务承诺、现场服务项目、操作流程等进行公示,公布监督电话,及时受理农民的意见建议,确保稳定收购。

 

农资储备到位

 

秋种尚未开始,市供销总社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共储备复合肥3000吨,氮肥(尿素)2000吨,农药(除草剂)30吨,确保满足农户秋种需求。

“农忙之前,我们密切关注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加强货源组织调运,确保各项储备到位。”市供销总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秋收秋种期间,他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农药集中配送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对所经营的农资商品向农户进行质量、价格、服务等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药”和“放心化肥”。

农忙中,供销总社还将充分发挥“庄稼医院”的作用,利用农资连锁店网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测土施肥、配方用药等工作,帮助农户提高科学种田水平,为秋播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