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大学生回乡创业致富乡村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时序进入11月,农特产品销售开启“旺季模式”,天目湖特色农品馆所有人员都进入忙碌状态,下单、包装、配送等各项流程有序进行。农品馆负责人芮勇告诉记者,农品馆不仅销售他们领新农业基地种植、加工的农产品,还帮着周边农户、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在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的同时,带动了农户就业和增收。据了解,农品馆自6月底开馆至今,总交易额近200万元。

随着我市县域经济的崛起,投资环境的改善,创业政策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像芮勇一样选择回到家乡创业。他们扎根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2013年,大学毕业的蔡正超回到家乡戴埠镇南渚村,承包数百亩土地种植树木,并成立南渚树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周边50多户树木种植户抱团发展。2016年,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依托合作社种植的树木承接景观绿化工程。目前,合作社每年树木销售额达300万元,工程总额在2000万元左右,成员户均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百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年劳务工资总额达100多万元。

“很多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不仅实现了自身事业的发展,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帮助了更多人就业,这也是团市委在经济新常态下,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主要用意。”团市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黄震告诉记者,近年来,团市委以增强青年创新创业意识为重点,以深化青年创新创业实践为导向,构建起一个融政策保障、阵地建设、资金支持、导师辅导、项目孵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年的创业梦想破土发芽,一路成长。

2016年,团市委建立项目孵化平台“蓝火焰”众创空间,为青年创业提供经营场地、政策指导、咨询策划等多类创业服务,到目前为止,已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17个,还有13个项目正在孵化中,吸引回乡就业创业学子300余人。芮勇告诉记者,天目湖特色农品馆的最初雏形就是在“蓝火焰”形成的。2016年,他带着“有机到家”项目组入驻“蓝火焰”,与其他两个入驻团队共同打造了公益“小白茶”, 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5%用于精准扶贫,得到团中央的高度认可,而“有机到家”也最终成长为天目湖特色农品馆。

大学生创业,资金是最大的难题。为帮助创业者突破融资瓶颈,团市委联合江南银行、邮储银行,推出低息贷款“青创贷”“农青宝”,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创业贷款4000多万元。据蔡正超介绍,他曾经两次申请“青创贷”,共计360万元,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工程机械等方面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更让他坚守初心,在创业路上勇往直前。

“我们专门组织对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情况进行了调研,今后,将根据大学生返乡创业需求,进一步探索创业服务新模式。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回乡放飞青春梦想,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黄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