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文明实践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时报

 “乡村振兴,农村是‘主要战场’,农民是主体力量,农民的精神风貌和农村的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了,就能为我们溧阳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我市“百姓议事堂”诞生地戴埠镇新桥村,市委书记蒋锋作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带头做志愿者,开讲第一课,为乡亲们宣讲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重点就是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在竹箦镇箕笪里村,村民们正认真听市长徐华勤介绍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如今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百姓生活点滴。

作为全国51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实践模式,着力通过“五个一”,即构建一个体系、明确一个时间、整合好一个资源、组建一支队伍、开展一系列活动,抓好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构架、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构建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实践所、村实践站、自然村实践点四级组织平台,确定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中心主任,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所长和站长。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非要另起炉灶,而是要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星频告诉记者,按照目标要求,12月底实现全市11个镇区(街道)、175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全覆盖。各镇村将借助原有的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重点谋划和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

12月1日,记者刚走进竹箦镇箕笪里村,就被村民小广场上热闹的景象所吸引,原来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公益大篷车”开进了村里,为村民们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免费修理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而不远处,古朴的百姓议事堂门前也是人声鼎沸,市长徐华勤正作为一名宣讲志愿者和村民们互相交流,现场气氛和乐融融。

利用“公益大篷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开设“微课堂”,邀请党政领导同志为百姓授课……这些只是我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关键。所以我们会结合农村实际,突出需求导向,根据百姓的需要提供志愿服务,真正将‘点单权’交给百姓。”徐星频说,我市采取了群众点单和志愿者接单相衔接的方式,组织引导不同志愿者利用菜单化、项目化的服务深入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来帮助解决思想认识、政策法规、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时,结合心愿树爱心工作站、百姓议事堂、文化小礼堂等已有的“微民生”品牌,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进去,在将中央、省的指导意见传递到乡村的同时,也努力实现为群众幸福“+1”的目的。

志愿服务是开展文明实践的有力抓手,志愿者是开展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当前,我市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市长担任总队长;各镇(街道)、村分别成立志愿服务支队、大队,由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支队长、大队长。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志愿力量,大力发展文明实践志愿组织,加快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文明实践志愿组织化程度。

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徐星频表示,将通过标准化、制度化、生活化的方式,利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志愿服务送到基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