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钱”力无限,我市首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听说现在土地经营权也可以抵押贷款,额度还挺大,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真从银行贷到了30万!

2019年1月11日,上兴镇某生态园艺场负责人在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功办理了350亩流转土地的抵押贷款手续,有了这笔钱,他不再为急需的农资款发愁了。

据悉,这是我市首笔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全面推开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过程中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土地流转面积越来越多,仅2018年,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的土地达4万多亩。然而,在取得收益之前,周转资金是农民们最渴望的。

“没有抵押物,找不到人担保,去趟银行碰一鼻子灰。一边是广大农民和农村各类经济组织抱着土地经营权这个“金饭碗”要不到“饭”;

另一边,由于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弱,农业企业等经济实体和广大农民又缺少抵押物,基层银行放贷一直有顾虑。“融资难”,成为横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前面的一道难题。

通过开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让生产要素进入市场,唤醒了土地的价值;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放他项权利证书,让银行发放贷款不再顾虑重重。此举不仅拓宽了农民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强化了农民的社会信用意识,更有利于农业向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随着农村改革的持续深入,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等相关政策及法律限制逐渐被打破。我市按照“死资产变活资本”的原则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重点依托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工作,随着土地流转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更多土地“钱”力被唤醒,我市的农村、农民、农业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