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乡村工匠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时报

 日前,市住建委专门表彰了一批从全市范围内评选出的乡村工匠“达人”,包括3名“最美工匠”、9名“精美工匠”、12名“匠心手艺人”,并为其颁发了证书,以弘扬倡导工匠精神,激励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乡村工匠参与乡村振兴,发挥聪明才智,建设美好家园。

自2011年以来,市住建委在牵头主抓全市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中,注重培育乡村工匠,利用乡土材料,挖掘乡村工艺,打造本乡本土特色。通过几年的努力,不仅让乡村面貌有了巨大改变、乡村特色得到充分彰显,而且也发现培育了一批默默付出、敬业爱岗、手艺精湛的乡村工匠。他们有的是乡村建设项目的现场负责人,有的是直接从事乡村工程建设的木匠、石匠、泥瓦匠、园艺师。他们是乡村建设的亲历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他们匠心独运、精心构筑,使出自己的“真本榔头”“浑身本事”,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在我市各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特色田园乡村省级试点村留下了精彩纷呈、可圈可点的杰作。如被评为“最美工匠”的周志清,多年来专注于开发研制仿石、仿木、仿竹等混凝土工艺制品,部分混凝土产品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产品专利证书,是一位地道的乡建设计师。礼诗圩荷塘中贯穿水面的仿木栈道、蛀竹棵涧河沿线驳岸及景观设计、深溪岕水系景观提升等都出自他的设计。“最美工匠”朱开生,是土生土长的竹箦人,他善于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运用农村常见常用的普通材料,塑造原汁原味而又别具一格的乡土表情。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塘马的建设中,别出心裁地将废弃的车轮胎、风扇叶、石磨、破坛旧罐嵌入围墙,既是废物利用,又营造出浓浓的乡村味。

从这些乡村工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群活力四射的农民,让他们在乡村建设中大显身手,是乡村振兴的路径,更是目的。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组织此类评选,市住建委将对评选出的各类工匠进行动态管理和业绩考评,以此培养打造一支坚实的乡村工匠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