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时报

10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朝着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目标愿景奋勇前进。蒋锋、徐华勤、潘云芳、狄立新、邵钦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老战士高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庆良,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山华,全国劳模、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郑广成,原溧阳电梯厂创始人黄明洲,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海斌,常州时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符黎明,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导师吴凡等8位与会代表忆往昔、说发展,生动阐述了自己与国家、与溧阳同命运、同成长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对溧阳未来的美好期盼。

座谈中,代表们在谈出自豪感、使命感、幸福感的同时,还从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民生改善、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点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将释放和弘扬正能量,继续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听取发言后,市委书记蒋锋表示,70年沧桑巨变,见证了溧阳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之路。70年来,溧阳发展始终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来,溧阳发展环境得到了极大优化。一代代溧阳人致力改变家乡“老区边区穷区”的落后面貌,溧阳从一座城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小城,发展成国省干道齐全,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的区域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2.6平方公里。溧阳对外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接北上深、加入南京都市圈,对内开展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建设了两个开发区和两个旅游度假区,从苏浙皖三省交界一隅、名不见经传发展到每年吸引近2000万游客前来度假休闲。70年来,溧阳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飞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较建国初期增长421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万美元,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财政收入增长1100余倍;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工业经济全面跃升,从解放初期仅有的6个行业31家小工厂,发展到依靠钢铁、水泥掘得“第一桶金”,再到践行“两山”理念,加快绿色发展,形成以智能电网、动力电池、汽车及零部件、农牧饲料机械四大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体系。特别是动力电池产业集聚了上汽、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为骨干的45个产业链项目,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集群。70年来,溧阳民生幸福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人民;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统筹推进惠民利民便民各项工程;把良好生态作为最大的民生福祉,彻底打赢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整治攻坚战,投资30亿元推进区域供水治污一体化;坚持不懈做优公共服务,南航天目湖校区一期建成开学;府院合作建设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2所溧阳分院,同质化、一体化水平全面提高……公众社会安全感、幸福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70年发展历程,验证了‘成功等不来,奋斗才精彩’。”蒋锋指出,70年来,我市始终感知时代脉搏、发展律动,从快人一拍,十万建安大军“一只葫芦闯天下,一把泥刀走四方”,打响建筑之乡、建筑强市品牌;到先人一步发展旅游业,“一锅鱼头炒热天目湖”,实现“三区同创”“领先上市”的精彩转变;再到弯道超车推进丘陵山区农业开发,小茶叶做成了大产业,小青虾创成了大品牌,一代代溧阳人醒得早、起步快,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勇气、智慧和魄力,在艰难险阻中闯出了一片天地。实践证明,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和“关键一招”。我们只有做到面对机遇不懈怠、面对挑战不服输、面对困难不畏惧,敢于斗争、敢于尝试、敢于失败,才能在纷繁复杂局势中找到扬长避短、另辟蹊径的绝招,为溧阳转型出关抢占先机、赢得优势。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用勤劳双手创造不平凡的发展业绩,靠的是担当,凭的是实干。在溧阳人身上,从来都不缺实干担当的精神。我们只有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沿着既定目标走下去,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里。70年来,溧阳每一次经历风雨,每一次迎接挑战,都能看到千千万万溧阳人团结协作的身影。团结协作是干事之基、成事之要。我们只有调动、团结和汇聚一切积极因素,把全体溧阳人民以及所有对溧阳心向往之的人都联合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才能干大事、创大业,才能真正“依靠溧阳人,办好溧阳事”,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蒋锋表示,在上午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强调前进征程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余音在耳、直入人心,是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续写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全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之一,我们要以先行军的姿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首位度建设、常州“三个明星城市”建设等发展机遇,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地接过历史“接力棒”,跑好时代“接力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为溧阳的今天负责,为溧阳的明天尽力,全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时代篇章。

市长徐华勤主持会议。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老领导代表,老战士代表;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代表;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全国、省、市劳模代表;企业家代表;乡村振兴带头人代表;科教文体卫等各界代表;青年、妇女代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