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溧阳:践行两山理论为全省现代化试点提供溧阳答卷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金秋访溧阳,比无边美景更扣人心弦的是,这座城市勃发着一股追赶第一方阵的激情和力量。溧阳之美,美在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作为长三角不可多得的一方净土,群山环抱、碧波荡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的殊荣更是让天目湖成为中国精致山水的代表。

△博物馆与文化艺术中心

溧阳市委书记蒋锋表示,我们要积极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涵山纳水、环境优美、生机盎然,代表江苏水平的 “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紧扣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愿景,以生态创新为切入口,以城乡融合为落脚点,聚力推动城乡环境融合互生、城乡经济融合互动、城乡生活融合互补、城乡治理融合互通“四个融合”,努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目前,溧阳已制订出台关于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配套政策逐步推出。出台新一轮“发展四大经济”和“天目湖英才榜” 三年行动计划以及美意田园行动实施意见,为推动科技、人才、产业与生态聚合裂变创优政策环境。

生态底色,

四大经济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

立足“宁南新城”优越站位,投资280亿元的中国曹山未来城落户溧阳经济开发区。10月28日,中国曹山未来城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暨水乡小镇项目在溧阳曹山旅游度假区举行隆重的开工仪式。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洲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爱默尔三大巨擘共同在溧阳打造“爆款项目”。

△曹山未来城效果图

让城市更绿,打造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城市。坚持既要 “国标”,更要 “民标”,以 “一年一场战役”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源头治理,提高生态修复水平,让溧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真正成为长三角具有 “最美”气质的地方。打通生态“绿脉”,推动 “十里长山半入城”,一幅“山水融城、全域即景”的美丽图景,高品质打造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公园城市。

 

让产业更轻,从绿水青山间跑出溧阳加速度,“四大经济”正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依托生态资源,把深耕“四大经济”作为最能体现绿色发展理念的抓手,做强先进制造经济主体,彰显高端休闲经济特色,走上现代健康、新型智慧经济发展路径,让“四大经济”真正成为溧阳实体经济的主干。

 

擦亮智造名片,上上电缆“精专特外”成就中国工业大奖,华朋风电变压器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安靠智电研发的500kV电缆连接件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科华控股进入三菱重工等全球知名涡轮增压器制造商的供应商名录,时创能源的高端太阳能电池单晶和多晶制绒辅助品等新产品、新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站上创新风口,时代新能源拥有全国唯一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撑,上汽大通研发中心成为中国房车产业创新的“策源地”,普莱德凭借先进的PACK定制化开发技术与工艺设计实力拿下了北汽50%以上订单,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聚力国内外储能最新技术的产业转化。预计,到2020年末,以 “四大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比重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制造业比重达24%以上。

△溧阳经济开发区

动力电池产业作为驱动溧阳绿色发展的关键力量,依托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等业内龙头企业和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等顶尖研发机构,用3到5年时间,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上汽集团落子溧阳为标志,三年共引进总投资超200亿元的上海项目13个。从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到率先引进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从对接江苏省产业研究院、以色列顶尖国家级创投公司优茨曼集团,到推出“天目湖英才榜”升级版,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的产业园区,成为溧阳的转型新引擎。

不满30岁的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凡,曾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称号,他带领团队在硫化物固态电池方面取得进展,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可大幅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溧阳通过搭建原创技术与产业的桥梁,积极布局高端产业化项目,在新型储能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在储能领域成立了一批初创企业,涉及关键材料、储能器件、制造装备等,和西门子公司联合成立溧阳工业4.0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溧阳天目先导科技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度1.2亿元,正在扩大产能,开始对下游企业供货。

△先进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将落户江苏中关村

激活创新基因,变不可能为可能

地处苏浙皖交界处的溧阳曾经因为“腹地劣势”,在苏南开放型经济浪潮中慢了半拍。新一轮创新型经济发展,溧阳人没有被起伏层叠的山峦挡住目光。事实上,溧阳从不缺乏创新的基因,曾经有过许多的“变不可能为可能”。

 

敢想敢为的创新,成就小题大作天目湖。1992年,时任溧阳市委书记杨大伟,提出包括开发沙河水库旅游在内的“四大开发”。历届市委、市政府护好天目湖,把沙河水库、大溪水库这类的设施打造成了全国第一家水利设施类的上市公司“天目湖”,而且摘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金字招牌,去年吸引了国内外游客超过1900万人次,旅游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到11.9%。40年来,溧阳经济总量增长超过400倍,财政总收入增长超过1000倍。

 

移花接木的创新,成就“点白成金”溧阳茶。白茶原产地在浙江安吉。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勤劳智慧的溧阳人把白茶移植到了溧阳,并通过技术改良提高白茶品质。现在,溧阳白茶在国内外举行的名茶评比中接连摘金夺冠,成为溧阳农产品中最响亮的“品牌”。

 

串珠呈线的创新,成就“1号公路”网红路。以现有的“农村路”为基底加以改造提升,以5.5亿元的投入打造 “溧阳1号公路” ,通过资源整合形成联动效应,带来了乡村空间的价值增值。据不完全统计,“溧阳1号公路”带动沿线10万农民增收。荣膺交通部“我家门口的那条路”评比全国第一。这条路是溧阳乡村振兴的路,也是游子们心中眷念的回家路。

△溧阳“1号公路”

机制模式的创新,打造省级创新高地中关村。溧阳成立“四大经济”招商办公室,优化旅游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创新“模拟审批、多评合一、全程代办”服务项目机制,探索区域评估改革、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助力重大项目招商与建设;创新园区人、财、物相对灵活运作机制,江苏中关村创成省级高新区并跃居综合评价全省第2名。

 

最深层次的创新是发展思路和视野的创新。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以“跳出溧阳看溧阳”的格局,创新提出了生态创新的新路径。溧阳市长徐华勤介绍说,这个新名词包含四个深层次内涵:既要让生态在区域一体化中更具吸引力,让人愿意来;还要把生态创新出新的表现形式,让更多的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更要通过生态优势吸引创新的力量,在更高层次实现生态的价值;最终是要通过科技、人才、产业与生态的融合,实现发展动能的提升,全力打通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路径,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范例。

 

坚持走空间拓展与融入长三角协同谋划之路,围绕“融入常州、接轨南京,对接沪浙、联动皖南”总体部署积极创新实践。将经济开发区主战场移师上兴打造“接轨南京第一城”,溧阳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优质公共资源加快集聚;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县为单位打造省际边界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样本。

对标长三角一体化,溧阳将三省通衢地释放出更强的枢纽能级:建设全国知名的长三角休闲康旅目的城市、南京科技创新资源南下与杭州科技创业资本北上的交汇城市、承接深沪先进制造产业拓展的集聚城市和苏皖省际边界地区生态创新合作的示范城市,加速推动产业更加美好、生态更加美丽、文化更加美妙,最终实现群众生活的更加美满。

乡村振兴,溧阳有个精神焕发的农村

2019年6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其中,溧阳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面成效明显,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唯一县市。溧阳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创造性地建立责任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机制保障、考核保障等五大保障体系,积极探索三大路径,即:突出“政民社”互动,探索工作推进新机制;突出产业引领,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径;突出基层动力,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力争做乡村振兴的“高富美”。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4个首批试点村村庄环境设施全面提升,强村富民效益明显,乡村振兴活力有效激发。

 

赴金秋之约,觅乡野之乐。10月19日,蓝城·悠然南山第二届金秋丰收庆典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地3000多名游客与当地村民一同见证着戴南村的新变化,分享着戴南村的新喜悦。

让田园牧歌在乡村复兴,展现精神焕发的农村、活力四射的农民、生机勃勃的农业。溧阳采取设计大师、地方政府、机关部门、国有公司、乡村工匠、农民乡贤等多方联动的方式,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其中和蓝城集团的合作,就是一次探索创新。在蓝城创始人宋卫平看来,从旅游度假产品到近郊生活,乡村不仅安放身体和需求,更是安放心灵的地方,要用田园美学唤醒乡村活力。蓝城集团生动地总结出“112566”战略:两个“1”——政府+农民+市民+团队,融合为一;一个“2”——美好生活、美丽乡村;“5”是“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乡村一体化、就地城镇化”;两个“6”,第一个“6”是三农和三生,第二个“6”是一产二产加三产。

 

立足山水田园,溧阳探索走出一条“田园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资源禀赋造就了溧阳阡陌纵横、田园牧歌的秀美风光,美丽村庄或置于天目湖之畔,或隐于竹海之中,或居于曹山之巅,春季姹紫嫣红、夏季瓜果飘香、秋季稻浪滚滚、冬季银装素裹,令人心驰神往。天目湖集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于一体,成为华东唯一;长荡湖、天目湖两大湿地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全国唯一。365公里“1号公路”,串起最美风景,形成全域旅游的强磁场。

 

目前,溧阳共有17个省级美丽村庄,266个星级旅游农庄,是江苏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最多的县市之一。去年全市接待游客1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8亿元。立足山水田园,通过整合核心资源形成联动效应,城乡统筹“田园生金”的做法被总结为“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

 

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10月30日,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开幕。游客站满了田埂,金色麦田人气高涨。南渡镇庆丰村村民没有想到,自己每天耕耘的土地会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庆丰村种植的南粳46号大米也喜获丰收,“妈妈味稻”成为南渡镇第一支走出去的大米品牌。

 

△中国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开幕

溧阳具有完整的城乡形态,具备深化城乡融合、实践乡村振兴的天然优势和基因。加快构建美丽产业与富裕生活交融、原乡风貌与现代功能交汇、生态之美与文明乡风交织的新发展格局,努力交出一份具有溧阳特色和韵味的乡村振兴答卷。

 

源自于基层的方法创新也比比皆是。别桥塘马村开辟“我家自留地”,竹箦镇北村引导农民进入电子商务市场,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礼诗圩推出共享农家厨房、共享菜园,采取电商和村民合作的方式,把老百姓的厨房、菜园盘活,给村民提供了创收的机会,也让一系列的农产品销售将得到延伸,一期已有5户签约,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共享庭院、共享鱼塘等项目,真正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与产业富民之路。

微民生,织就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追求

点亮心愿树,实现微梦想。如意小食堂,做出大名堂。文化小礼堂,精神大家园。微民生,微民生让温暖加1℃。系统实施“五堂一站”微民生工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体验到了“+1°”的幸福。

 

溧阳地处苏浙皖交界,外来务工人员多。随着外来娃的增多,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为了缓解入园难、入学难,溧阳市按“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所幼儿园”原则进行布局,新建了8所幼儿园,同时专门对外来务工子女资助每生每年3000元,后又扩展覆盖对全市困难家庭幼童,解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和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除了幼童小学堂,“五堂一站”中的如意小食堂让8500多名老人享受家门口的助餐服务;戴埠新桥村开创的“百姓议事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并且入选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百姓议事堂让村民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激发了村民自治活力;126个文化小礼堂打通了公共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美在溧阳”的美,积淀的是溧阳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更让 “明慧、信义、忠勇、慈孝”成为溧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精神家园。

 

“美在溧阳”的美,诠释的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的现实样板,更让“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成为溧阳这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最佳口碑。

 

“美在溧阳”的美,探索的是产业、科技、人才与生态的聚合裂变。

 

“美在溧阳”的美,注解的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来增强家乡自豪感、城市认同感的民本理念,更让“清明、乐观、舒适、自在”成为洋溢在世界长寿之乡溧阳每一个人脸上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