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市委书记蒋锋要求:以城乡融合打造溧阳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时报

     11月6日,我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市委书记蒋锋作题为《坚守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以城乡融合打造溧阳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专题党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佩主持,常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和联络组相关同志出席。

     党课上,蒋锋结合溧阳实际,就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与大家认真进行了交流。他表示,推动城乡融合正是助力乡村振兴,回归为民初心的生动实践。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建设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的农村,怎么协调处理城乡两者间关系,始终是一个历史性课题。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体现,是强化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层次思考。

      蒋峰指出,近年来,我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现实基础,但同时还存在一些短板。当前,推动城乡融合的意识普遍提高,但思想解放的力度仍显不足;城乡环境功能持续提升,但促进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效率仍然不高;城乡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但实力不强的现状尚未根本改变;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但增收渠道还不够通畅;社会治理体系愈加完善,但基层基础仍然相对薄弱。

      蒋峰强调,要着力破解溧阳城乡融合瓶颈制约,努力走出具有溧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重点要从五方面发力:

 

一要强化理念引领,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跨越 

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有力武器,尊重规律、起而寻策,积极稳妥应对原有体制机制下的问题和弊端,灵活处理新时代新要求下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进一步开拓眼界思路,提升思维理念,抢占乡村振兴的制高点。

二要聚焦增收核心,积极培育产业振兴新动能 

要始终把眼光放在发展上,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产业上,坚持把生态作为溧阳最强的品牌、最响亮的名片和最大的生产力,持之以恒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不断增强乡村产业振兴的动力和活力。

三要统筹城乡发展,高质量打造精美镇村 

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通道,因地制宜做优农村环境面貌,推进农房提升改造,像打造艺术品一样来打造乡村,让乡村不仅干净,而且充满温度、各具韵味、富有活力。

四要开展工作创新,让基层治理更加有效

大家都来自于基层,都身处社会治理第一线。要围绕治理有效这个总目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巩固和完善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五要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锻造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坚强、最可靠的保障。要牢牢抓住组织振兴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强化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旗帜鲜明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