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骄傲 | 今天,市委书记蒋锋向全省分享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11月13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交流试点经验,推动开展面上创建工作,共同把特色田园乡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好。副省长费高云,各设区市分管领导,市(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常州市市长丁纯、副市长梁一波以及我市领导蒋锋、徐华勤、王朝晖、陈波涛等参加活动

 

会上宣布了省第一批次

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并为入选乡村授牌。

我市溧城镇八字桥村礼诗圩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别桥镇塘马村塘马戴埠镇戴南村杨家村和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观音殿、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黄墅等19个村庄达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标准,正式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苏州市、泰州市、溧阳市、东台市

分别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了经验交流。

市委书记蒋锋在经验交流发言中表示

我市紧紧抓住了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契机,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溧阳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富民强村的重要举措以及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通过两年的努力,我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从机制创新、产品打造以及运作模式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市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做法。

一直以来,

我市高度重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

从市级层面统筹推进试点各项工作。

 

在机制创新上

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相关推进小组,各组由1名市领导挂钩一个试点村;设立市田园办,以每个试点村庄为主体,成立由镇政府或村集体以及平台公司为主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领导小组,集中精力、财力、优质资源来推动试点工作。

在产品打造上

从当初的着重改善村庄环境,到注重充分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到如今的因地制宜为村引进产业,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引领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打造富裕乡村。

在运作模式上

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发挥市场作用,形成可承受、可复制、可持续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机制上来,通过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建设,投资主体更多获益的方式,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旅游产业,使其融合发展。

在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方面

重点以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集中农民手中零散的宅基地、农房等资源,委托村集体统一管理、开发利用,让“沉睡的资源”变成优质资产。

蒋锋表示

下一步,溧阳将扛起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使命担当,以生态创新为驱动,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根本路径,持之以恒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新农村的溧阳样板。


会上,副省长费高云

对我市积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费高云表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于2017年开创性地提出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并将其作为我省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获得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充分肯定。目前,三批136个试点村庄总体进展良好,首批19个试点村庄已初步展现了乡村振兴现实模样,第二批试点村庄进入深入实施阶段,第三批试点村庄已陆续启动项目实施,各地逐步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费高云指出,当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入了从“试点示范”转入“试点深化”与“面上创建”并轨的新阶段。各地要抓紧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面上创建工作,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多元化的成果。

在下一步建设过程中,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培育特色产业,建设活力乡村;

二要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

三要注重塑形留魂,建设特色乡村;

四要加强乡村治理,建设和谐乡村。

费高云强调,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对事业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把省委、省政府这项重大决策部署变成生动实践,努力走出一条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乡村振兴之路。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我市礼诗圩、塘马和牛马塘,现场观摩了我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