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为历史文化名城证名 ,“永平永世”城述说溧阳千年历史!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有人说,提到一座城市,

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座城的历史和文化。

若要了解溧阳这座城市的历史,

或许应当从古县遗址开始,

因为它是溧阳城市的根,

繁衍出了今天城市的“枝繁叶茂”。

11月25日下午,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权威专家来到我市,对天目湖镇古县遗址考古勘探成果进行论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文敏,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论证。

文博专家一行首先来到天目湖镇古县遗址,

实地踏勘了考古勘探现场,

并察看了从该遗址出土的陶器、

青瓷器等文物标本。

 

在随后召开的论证会上,南京博物院古县遗址考古队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古县地块考古调查勘探相关情况。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权威专家依次发言,论述了对古县遗址考古成果的考古价值和历史意义等,并最终形成了专家意见。

本次考古工作基本确认了古县遗址分布范围、文化内涵及性质。该遗址文化堆积丰富,保存情况良好,出土文物丰富。结合地望与文献记载,古县遗址应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永平”“永世”县治所在,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对溧阳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用聚落考古的理念开展全面系统的考古工作,厘清城址平面布局、水系分布及其与周边文物点的关系,并建议进一步做好古县村拆迁和建筑垃圾的清理工作,及时调整古县遗址及周边区域的建设规划,加强对古县遗址完整性的保护和遗址周边建设的监管。

古县遗址位于天目湖镇天目新城南侧古县村,该村北倚燕山、屏峰山,南邻茶亭河、溧戴河,地势高亢。2008年,我市文管办调查发现该遗址,并登记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单位。2019年,随着天目湖生活配套区的建设发展,古县村进行了拆迁。受江苏省文物局委托,南京博物院对古县村东、西两处地块进行了考古勘探工作。经考古调查勘探,现已初步明确遗址文化堆积分布,发现有城墙类遗存。

古县遗址的发现对于深入研究三国时期至隋唐时期南方县治城址、水网交通、瓷器考古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该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深入研究探讨其中文化内涵,将为我市争创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促进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