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2019民生实事回眸(四):“垃圾围村”成过去 农村生活更舒心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民生实事之四 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程

按照“投放方便,转运清洁、收集处理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开展埭头镇、昆仑街道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逐步推动其他乡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

 

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我市开展“美意田园”行动,其中,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如今,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治理举措,村庄的“颜值”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也更加舒心了。

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涵盖前端分类、中端清运、末端处理等多个环节。当前,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垃圾数量也越来越多,可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却依然存在着前端垃圾分类内无动力、外缺助力,中端垃圾清运设施不完善,末端垃圾回收处理体系不完善的情况。

近年来,我市农村垃圾中转站建设数量不达标、分布不合理的情况相对严重,尤其是到了夏天,因为一些易腐垃圾含水率高,不适合长距离运输,所散发出的恶臭不仅让群众抱怨连连,也让环卫工人在作业时苦不堪言。

为了解决这一困扰农村多时的问题,今年,埭头镇、上兴镇等5个镇分别新建、改造了垃圾中转站,社渚镇、别桥镇、南渡镇、上黄镇、昆仑街道5个镇(街道)还启动了易腐垃圾处理设备,易腐垃圾经过处理后,可以制成有机介质土的资源,有效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

农村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

搞得好不好

直接关系到村容村貌的改善

和农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由于长期以来缺乏管理,村民习惯于随地乱倒生活垃圾,严重污染环境。2019年,我市投入资金3100万元,开展了村庄环境大整治,对全域进行大扫除,全面清除卫生死角,清除堆积物,整治乱披挂、乱搭建,清扫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

与此同时,我市也在农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埭头镇、昆仑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已基本建立,其他9个镇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也正逐步建设中,现在全市已有51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全面完成,累计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1934座,预计到2020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由于传统的政府垄断式生活垃圾收运服务存在资源使用率低、收运效率低等问题,实施生活垃圾市场化收运模式成为必然趋势。通过企业化运行,追求效率与控制成本,并引入竞争来促进生活垃圾收运公共服务效率与质量的整体提升早已迫在眉睫。

截至目前

我市农村清扫保洁市场化已经达到80%,昆仑街道、天目湖镇已建立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收运体系,环卫作业服务整体外包,其他镇也在积极实行市场化运作,计划2020年我市农村清扫保洁市场化率将达到100%。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厕所无害化进程,

2019年,全市各镇(街道)

拆除陈旧垃圾房(露天厕所)2507个,

新建、改造公厕128只,

该项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我市入选全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之一。“生态创新地、城乡融合体”是溧阳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总思路。“生态创新地”是现代化试点的战略路径,“城乡融合体”是现代化试点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则是题中之义。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快农村垃圾分类、市场化收运等工作的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为抓手,真正实现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