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2019民生实事回眸(五) | 排污口整治:让市民畅享“亲水之乐”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民生实事之五 城区水环境专项整治工程

对城区范围内入河排污口实施“一口一策”整治,有效改善城区河道水环境。

在老人黄方平的记忆里,没整治之前的护城河一到下雨天就一言难尽我就住在码头街,护城河边上,没整治之前,一到下雨天,水面上塑料袋、废纸等垃圾飘得到处都是,不说污水味,光看着就挺不舒服的。

确实,早几年,城区水环境整治虽成效显著,但仍有部分地块因为历史原因无法达到雨污分流的条件,甚至部分小区在雨污分流改造后,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仍存在混接错接、私拉乱接现象,使得雨污水再次混流,相当一部分污水通过雨水排口进入到城区河道,导致主城区范围内部分河道水质较差,枯水季节甚至发黑、发臭,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及水生态环境被严重影响。

污染在水体,根子在岸上。早在去年下半年,市水利局就组织对影响城区水环境的污染源进行了摸底排查,特别针对城区范围内的南河、竹箦河、丹金溧漕河、城中河(含护城河)、湾溪河、燕山河、北环河、西山河8条河道沿河排口进行了大普查,共查出雨污合流排口91处。

找准病因就要对症下药。市水利局迅速开展了城区排污口专项整治工程,对城区范围内91处入河排口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首先保证晴天无污水入河,其次通过采取截流、雨污分流、敷设污水管道和建设污水提升泵站等措施,削减排入河道的污染物。

今年初,城区水环境专项整治工程

纳入政府今年的八大民生实事。

市水利局工作再加码,

在去年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

今年全面升级工作力度。

 

水利工人们正在砌筑污水截流井

❖3月初,我市城区河道排口整治工程完成立项批复,南河、丹金溧漕河排口整治项目两个标段于4月初启动,一标段包括西山河、竹箦河、北环河排口,二标段包括城中河、湾溪河、燕山河排口,两个标段均于4月底完成招标工作,510日全面进场施工。

截至目前,我市城区91处排口整治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土建施工全部完成,部分一体化提升泵站等待通电调试。

 

护城河边城区河道排污口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对小区内混接、错接、私排乱接点进行改造,对未实施雨污分流的小区,尽快启动小区雨污分流,并对所有小区污水、雨水总排口设置监测井和节点井,进行监测。

有了统一的规范管理,城区各小区的雨污分流工作成效明显。对于沿河直排合流排水口,水利部门采取截流措施,污水经水泵提升后接入市政污水主管网;对截流系统中截流井渗漏或溢流的,根据管道及河道水位情况,在不影响管网排涝的基础上,对截流井进行改造或修复。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城区内的散落村庄或零星污水排污口,他们主要采取两种方法解决排河污染:

对于污水量较小的,在污染源处新建蓄污池,定期通过市政管养车辆外运处置;

对于污水量较大的,设置截流设施,通过提升水泵提升至周边市政污水管网。

城市排污口整治是一项

控制城市污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工作。

黄方平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哪里有污水口哪里就能看见养护人员的身影,实实在在的变化确实让我们市民们开心。现在即使是下雨天,河面上也依然干干净净的,隔几天就有工作人员开着小船、举着网兜,把水面上的漏网之鱼一一捞起。

 

水变清了,后续的垃圾清运、水面的长效管护措施也必须跟上。市水利局将联合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全力保障城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喜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