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市收听收看常州市农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来源:溧阳阳光村务

3月11日上午,常州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今年“三农”工作任务。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等出席会议。

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我市领导徐华勤、邵钦华、曹俊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溧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我市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在交流发言中表示

城乡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溧阳坚持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为主线,统筹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等试点任务,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溧阳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拿出决战决胜试点攻坚的精神状态,努力建设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质的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为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贡献溧阳力量。

 

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齐家滨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

要深刻认识到,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没有改变,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具有全局性的特殊重要意义,要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发展路子怎么走”重大命题的积极探索。

★二要狠抓关键,确保今年“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要切实抓好乡村规划编制,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做好“十四五”乡村规划的编制,科学布局生态、农业、村庄、城镇等空间。要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化农村改革,比如,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要积极推进溧阳、金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在农地入市、科技成果入乡、城乡产业协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为全国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常州方案。

★三要对标一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在现代农业方面,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和附加值。在新型经营和服务主体方面,要更大力度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完善“农民+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县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比例。在乡村面貌方面,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注重强化乡村设计、保护乡村文化、彰显乡村特色,因地制宜利用好山区、丘陵等自然环境,严格保护重要水源、湿地等自然资源,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更多具有常州特点、地方特色、形态各异的美丽乡村。在农业经营者素质方面,要更加重视高素质农民的培育,加大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力度,形成多元化农民培训体系,建设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四要加强领导,形成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分管领导要直接抓,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特别是各辖市(区)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农村工作上。要落实各项政策,强化资金供给,推动各级政府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农业农村倾斜,加强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吸引更多工商、金融资本投入发展乡村产业;强化土地供给,用好设施农用地政策,促进乡村土地节约集约和资源高效利用;强化人才供给,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农村工作的领导岗位上去,同时,重视引进各类城市人才,吸引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大学生返乡下乡,为乡村注入活力。要严格督查考核,推动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将考核结果用于选拔任用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奋力推动常州“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