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脱贫攻坚路上,37个经济薄弱村一个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多地调研、谋划多项部署、作出多次批示……
为了将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依据我市《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去年2月,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领导挂钩、企业联村、干部帮户”为特点的脱贫攻坚大型行动。

具体目标为:

截止2020年,全市3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稳定收入达10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在50万元以上;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完成常州市定扶贫标准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

自去年2月开始

一场脱贫攻坚大会战

在溧阳1535平方公里土地上全面打响……

理念创新:田园牧歌风生水起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辛弃疾的一首西江月,穿越近千年,却在位于北纬3158分、东经11916分之地找到注角。

去年十月丰收季,借力“中国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暨苏南第一方开镰仪式”,有着“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之称的南渡镇庆丰村一炮走红,新晋为打卡溧阳全域旅游的必选项目!

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在专题调研庆丰村脱贫攻坚工作时曾要求:工作要有主题意识,通过长短结合增强内生动力,有效增加机集体收入。

仅仅一年时间,村级经营性收入仅2万元的庆丰村蝶变为村级总收入260万元、经营性收入132万元的网红村,年吸引游客超20万,线下线上赚的盆满钵盈,这就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企业联村、领导挂钩、干部帮户”专项行动的成功范例。

 

帮扶机关——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改善周边交通环境和基础设施,并将庆丰村通过“溧阳1号公路”接入全域旅游生态;联村企业——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在帮扶上不遗余力,并为稻田稻花香舞台冠名;南渡重点企业和村里乡贤都积极参与,捐建包括“篱下菊苑”“廷锴玫瑰园”“田里课堂”“风雨长廊”等。

庆丰村在农旅融合之中始终贴近脱贫攻坚主题,村委以入股、置换、租赁、集体盘活等方式,把庆丰村民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老房子改造利用、对外招商,把破猪圈变成美术馆,空房子变成咖啡馆,旧房子做成馒头店……一系列举措让农民从中真正得到实惠,集体真正有所收益。

庆丰村通过一系列挂钩、联动、帮扶实施,将生态创新理念融合到城乡发展之中,实现了工业返哺农业,二产带动一产,三产融合其中的乡村发展“庆丰样本”。

去年11月25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调研庆丰村,他在与当地村民、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交流,详细了解庆丰村在机制创新、产品打造及运作模式三方面情况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省委领导的一番话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南渡镇党委政府结合溧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生态创新、城乡融合要求,力争把庆丰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去处、美丽乡村的新示范、乡村治理的新模式、脱贫攻坚的新样本、城乡融合的新典范……在此基础上,实现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农业有转型、旅游新业态。

围绕三山一水六分田自然禀赋资源,全域旅游格局和“溧阳1号公路”,全市37个经济薄弱村借力脱贫攻坚各种优势资源,共同追寻和谱写80万溧阳人民的田园牧歌、诗与远方!

联村企业:勇挑重担彰显作为

“这场市委、市政府布局谋划的全市脱贫攻坚‘大会战’,如果少了工商企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恐怕不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效果!”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是很多部门、镇区负责人,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的共识。

紧紧围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三个核心问题,市级层面建章立制,成立工作机构,负责牵头协调脱贫攻坚活动,工信局、发改委、住建局作为工业、服务业、建筑业企业的牵头联系单位,37家企业结对37个帮扶村……

实实在在的”造血项目”是企业联村的关键!

如何选择好的“造血项目”

也是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持续增收的关键!

各联村企业负责人本来就是行业内精英人物,他们眼界开阔、思路活跃,面对这种农字号难题,亲自进村望、闻、问、切,经过一番实地调研后,他们都相继对症开出了药方:

01南渡镇庆丰村

“庆丰村本来最大优势就是生态和良田,在上上电缆等企业支持下,不断放大了这种优势。”南渡镇党委副书记施留平告诉记者。该村流转162亩良田种植优质稻米、有机蔬菜,而后通过“水稻认养”“蔬菜认养”方式,与帮扶企业签订长期协议,此举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数十万元。

02社渚镇王家村

社渚镇王家村有大棚种植基础,金峰水泥联合江苏优鲜到家,带来了赤松茸项目。一年两季赤松茸预计亩产量3000公斤左右,按市场价再除去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每亩纯利1.5万元,预计每年可收益34.5万元,第一年村集体可分红20万元。

03上兴镇永和村

瑞峰建设集团与上兴镇永和村在瓦屋山“溧阳1号公路”旁合作共建80亩蓝莓、枇杷的水果种植基地,并结合基地和当地风景优势等,打造房车基地和民宿基地等服务配套,形成一产、三产相融合。

04社渚镇湖西村

安靠智电支持社渚镇湖西村建设无公害西红柿种植大棚,并由村委自主经营,项目投产后每个大棚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目前第一个大棚已建成并开始种植。

通过前期各方努力,截止去年底,37家企业共梳理制订帮扶“造血”项目77个,其中已建成项目55个,在建项目15个,拟建项目7个。全市已完成和在建的项目共计投资约8969万元,企业、帮扶机关已到帐帮扶资金2802万元,其他来源资金925万元。

就全市范围来看,截止2019年底,3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平均34.9万元增长到68万元,集体年收入也都超过100万元,同时,常州市定扶贫标准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我市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部实现脱贫。

这些帮扶项目的实施,还推动了37个经济薄弱村的土地、农房、劳动力等资源优势与工商企业的资本、信息、人才、管理等产业优势的有效结合,有力推动“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的过渡。

一号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溧阳位于茅山老区,脱贫攻坚,早日实现全面小康,是常州、溧阳两级行政区域主政者心中的夙愿!

今年年初,一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出的感谢信送到了常州市百千万工程71个帮扶部门,感谢他们五年多来对溧阳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的支持与帮助!

 

1月8日下午,常州市委统战部“百千万”结对帮扶暨“五洋纺机百万光彩基金”发放仪式在别桥镇小石桥村举行,常、溧两级市领导韩九云、徐华勤、龚友强出席活动。

“百千万”结对帮扶,常州市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给小石桥村带来铁皮石斛种植和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两个项目,这次由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筹集,常州五洋纺机有限公司成立了百万光彩基金,扶贫基金将专项用于小石桥村部分因病、因残致贫等家庭的应急开支,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

有了常州市级部门做榜样,自全市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在各位挂钩市领导谋划指挥下,我市各部门、镇区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千方百计调动各种资源……

村级要实现增持续收,人才、资金、资源、理念等都相对较弱,如何破题、培育增收主体考验实施者的智慧。

01竹箦镇

竹箦镇鼓励强村带弱村、镇村共建、多村联合的方式抱团发展,镇党委、政府牵头成立竹箦富民强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将各方筹措1000多万元资金按出资比例,为7个经济薄弱村配发股份。

“我们抱团发展项目之一——姜下休闲农业示范园三个大棚6400米建在“溧阳1号公路”旁,通过承包种植经营高档兰花,一年收益8%左右。”该镇政协工委主任张荣对记者这样说道。

02别桥镇

别桥镇5个经济薄弱村的联村企业大多数是建筑业企业,苏华建设、龙海建工、天目建设、溧阳建设、苏浙皖边界市场这些龙头都在列,镇里出面成立原乡建设投资公司,将各级帮扶资金集中,依托别桥机械加工传统产业,实施建筑机械塔吊租赁项目。
别桥镇副镇长范卫平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塔吊租赁一项,5个村每年都能增收数十万元不等。”

03南渡镇

南渡镇联盟社区在市工信局、冠宇机械等帮扶支持下,筹措200万元资金,入股溧阳市南渡镇农贸市场有限公司30%的股份,每年预计分红约3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的脱贫攻坚帮扶工程,组织部门精心选择各条线部门得力干将进村任第一书记,他们为经济薄弱村大步奔向小康之路不辞辛劳、献策献计、牵线搭桥,在广袤的农村大舞台提升和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书写无愧于青春的成长之歌。

今年是全国范围内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3月6日,党中央在京召开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部署和要求。

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新的一年里,80万溧阳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现代化建设试点为依托,必将开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