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溧阳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北山桃源农旅融合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溧阳

这几天,位于曹山景区之畔的溧阳北山桃源,千亩桃花竞相绽放,呈现出“别有天地非人间”的现代版桃源胜景。

随着溧阳各景区的陆续开放,这里成为吸引游客的一个观光热区。经营这片桃林的徐华东,对自己多年来的农旅融合探索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徐华东是全省规模化引种繁育冬桃的第一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城市打拼多年的他,决定把自己的前程搬迁到他人生的起点溧阳,开发现代农业,做农民庄园主。于是,他选定并流转了曹山与瓦屋山两大景区之间的2000多亩荒山,垦荒种植冬桃。

溧阳是白茶之乡,徐华东不种茶叶种桃树,让许多人觉得很反常:且不说这种适合北方生长冬桃能否在南方引种成功,即使有技术支撑成功了,打开市场也非易事。徐华东的有的放矢,源于省农科院的支持,一是经专家论证,这片荒山土壤适宜种植冬桃;二是在茶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应该独辟蹊径,何况冬桃的季节差有着人无我有的优势。

十多年来,省农科院不仅派出桃类专家对徐华东给予常年技术指导,而且把北山桃源定为桃类新品试验基地。凭着农科院这座靠山和优先推广试验成功新品的优势,他通过滚动开发,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在成功种植700多亩冬桃基础上,成功引种水蜜桃、蟠桃、黄桃、油桃、冬桃等6个系列30多个优质品种,使北山桃源成为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桃产业基地。

2018年,随着桃园进入盛产期,

徐华东加大了农旅融合的探索力度。

 

在他看来,家乡的旅游业是座富矿,只有将单一的农业与风生水起的旅游业互为交融,才能派生出多重效益。基于此,他在两座水库间建成了富有特色的旅游农庄;

引种花期长的景观桃,开辟供游客观光的桃花通道,并在桃园内套种油菜,让春天形成桃花、油菜花上下辉映的双层景观。

不仅如此,还利用多年从民间收集的5000多件石桕、石磨、石墩、马槽等旧石器,建成农耕文明展示区,以及桃文化展示区……

农旅融合,效应立现。去年金秋,徐华东联合旅游部门举办了北山桃源首届采摘节,很快吸引游客眼球,短短3天,50多万斤冬桃被入园游客抢采一空,累计获得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加上餐旅等经营,综合产值达1000多万元。

 

农旅融合初步探索形成的良好效应,激发徐华东推进深度融合的信心,为了拉长今年春天桃园的赏花期,他利用50多亩智能大棚优势,使新繁育的新品桃树比山上桃树早开花半个多月,加上所引种的景观桃,整个北山桃源的赏花期可长达一个多月。这样的布局催生两大景致:春季赏花,四季采摘不同品种桃子。

面对农旅融合谱就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的喜人写意,徐华东最近正忙着筹建桃文化博物馆,以充实桃园的文化内涵。